文物保护修复概论

  • 主讲教师: 詹长法
  • |
  • 课程时长: 106 分钟
我要学习

关于现代修复理论的研究形成于上个世纪中叶,整个社会都开始关注艺术品的保护与修复,却并未形成一个修复者所共同认同和依据的理论指导观念,而缺乏坚实可靠理念的修复行为是令人担心的。在没有弄清“修复”这个词究竟是什么意义的情况下,修复行为成了一种完全随意性的行为,完全取决于修复者本人的技巧和审美意识,有时候甚至是蹩脚的和有害的修复。 六十年代,切萨莱·布朗迪的修复理论诞生了,其理论核心是:修复是根据历史学、自然科学、美学、材料学的特征来认识艺术品、修复艺术品的方法论。也就是说在文物修复实践过程中不排斥对文物主体的干涉,他强调材料的可逆性、兼容性和可辨识性,充分认识科学发展的时代局限性,提倡给未来留下可工作的空间。同时,强调有效的文物修复不可能仅凭对文物的艺术和历史研究而获得足够的支持,还需要一系列的技术分析与研究,现代科学可以提供极其重要的手段。 


詹长法

专家

中意合作建立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中国文物研究所)文物保护与修复培训中心主任。

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