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高层次文博行业人才提升计划”的通知

发布人: 系统管理
2019-09-02 17:53:1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各直属单位:

为提高文博干部素质,加强文博队伍能力建设,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实施新时代文物人才建设工程的要求,现就“高层次文博行业人才提升计划”(以下简称“提升计划”)2020年招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升计划”的基本内容

“提升计划”是国家文物局与相关高等院校合作,面向文博行业在职人员招收硕士研究生,通过学历教育与文博行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的方式,在提高文博行业在职人员学历水平的同时,培养一批具有文博专业素养的实践型、创新型高层次专业人才,具体包括:

(一)“提升计划”面向文博行业在职人员,重点向文博系统基层在职人员倾斜。报考人员必须参加国家统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后需至少有一年脱产学习时间(具体时间由培养院校制定)。学员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培养方案内容,按照培养院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颁发研究生学历证书,授予硕士学位。

(二)培养院校面向文博行业需求,对培养课程进行专门设计,实行“双导师制”(即校内导师和文博行业专家、学者担任的行业导师),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应用性。

(三)国家文物局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提升计划”教育教学体系研究、师资聘请和学习中必要的行业实践等支出。

二、招生学校和专业设置

(一)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保护硕士(简介见附件1)

研究方向有4个:建筑遗产保护理论、建筑遗产保护规划与设计、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建筑遗产环境保护工程与技术。

(二)西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非全日制,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简介见附件2)。

研究方向有6个:分别为田野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学、文化遗产管理、博物馆学、文物鉴定。

在西部7省(区、市)及部分民族自治地方工作的少数民族和部分汉族干部,可报考西北大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具体报考条件、资格审查、报考录取等信息,参见2020年西北大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简章,并咨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三)云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非全日制,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简介见附件3)。

研究方向有4个:考古学、文物学、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技术、博物馆学。

报考云南大学的人员,需填报云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的“提升计划”招生方向,录取入校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分配研究方向。

在云南省工作的少数民族和部分汉族干部,可报考云南大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具体报考条件、资格审查、报考录取等信息,参见2020年云南大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简章,并咨询云南大学研究生院以及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三、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包含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研究生核心课程,由相关院校按照教育部规定课程教学;第二部分为行业专业课程,由院校与行业部门共同制定教学内容,聘请行业领导、专家和学者共同承担;第三部分为行业实践教学,根据所学专业情况,灵活安排学员赴文博单位进行实践教学;第四部分为撰写论文,学员根据自己的专业定向选题研究。

四、报考条件

(一)参加国家统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二)满足西北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云南大学招生简章的相关招生条件。

(三)文博行业在职工作人员,所报考专业应与所学专业背景或从事工作相关。

(四)符合当地在职人员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有关政策。

五、资格审查

(一)报考

参加“提升计划”人员须完成以下两项内容:

1.报名并参加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考试,具体报考事宜以相关院校招生简章要求为准。

2.“提升计划”资格审查。报名人员须于10月31日17时前登录全国文博网络学院(网址:http://edu.sach.gov.cn),在“文件下载”专栏中下载《“提升计划”报名使用手册》,按照手册要求注册个人信息并报名,可随时在全国文博网络学院查询审核状态。如有问题可拨打网络报名技术服务电话:010-84849825,联系人:刘鹏。

(二)审核

1.请“新时代文物人才建设工程”联络员切实履行职责,于11月15日17时前完成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提升计划”报名人员资格初审、推荐工作。

2.国家文物局将于11月30日前,完成“提升计划”报名人员资格的最终审核,合格人员的相关信息将送培养院校供招生、录取时使用;不合格人员,将通知本人。

(三)录取

2020年7月,国家文物局将根据培养院校的研究生录取情况,公布2020年“提升计划”录取名单。

六、学习费用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保护硕士学费每人每年8000元,西北大学文物博物馆专业硕士学费(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每人每年12000元,云南大学文物博物馆专业硕士学费(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每人每年10000元,由培养院校收取。学员毕业后,学习费用可由所在单位按规定给予适当支持。

七、相关要求

(一)请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高度重视。

1.委派专人负责招生组织与协调工作,组织省市县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及下属单位,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干部和专业人员培养规划,有计划地组织人员报考。

2.认真做好报考“提升计划”人员资格的审核推荐工作。

3.做好“提升计划”宣传工作,鼓励和号召行业内各相关单位组织人员报考,扩大“提升计划”的影响力。

(二)各相关单位应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为报考人员备考、报名、学习等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必要的支持。

八、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有关“提升计划”的未尽事宜,请咨询国家文物局人事司专家与培训处  董少君

联系电话:010-56792002

电子邮箱:gjjpeixun@163.com

具体专业设置、报考条件、报名方法及时间请及时关注报考院校网站《招生简章》或与院校联系。联系方式: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010-68322397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029-88302337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0871-65032540

特此通知。

 

附件:1.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保护硕士”简介

          2.西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简介

          3云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简介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

2019年9月2日


Λ 返回顶部